展碁國際林佳璋:成功的數位轉型如一齣戲,所有員工都得當演員、學會走位

碁國際總經理林佳璋以「創意的耐心變革」為主題,分享帶領展碁從3C通路商轉型平台商,讓業績翻倍,業務更多元轉型的心法。

企業做數位轉型有如演一齣戲,要成功,要讓團隊每一個人都成為演員,如果有人不想演,不會走位,這場戲就有瑕疵。— 林佳璋

林佳璋出席「未來商務年會」,分享數位轉型經驗,他指出,企業主管必須耐心等待變革過程,但耐心等不等於消極的等待,而是更積極觸發等待過程中的小改變,以積蓄未來的大改變,同時要理解轉變過程組織需要哪些能力,有步驟有方法地去執行,執行過程中要學會等待。

他指出,企業每一個變革都要有明確目的目標,需要高階主管的堅持跟投入。並重用拔擢願意參與改變的人,並淘汰抗拒的人,「認同對的改變比績效更重要」,林佳璋強調,很多員工會抗拒改變,主要是想保護當下的既有利益,因為不知道改變後會如何,這常是發生在待在公司比較久的人身上。

為減少抗拒,林佳璋建議,主管應抓住機會闡述改變的目的,跟對團隊未來的好處,不論是公開或走動式管理時都應時時說明,另外也設定季度目標,在達成目的時給適度實質獎勵,口頭肯定及實質獎勵並用,組織的阻力就會變小。

他強調,企業轉型有如演戲,人人都演這場戲才會成功,如果有人不會走位,有人不想當演員,這齣戲就會有瑕疵。

數位轉型三關:先瞭解員工能力

而在組織變革前,人資單位跟部門主管必須很清楚單位裡每一個人的能力,因為個人能力構成小組織能力,如果不瞭解,組織就會做很空洞的變革,也不知道組織受得了受不了,能不能做得了,主管也很難領導。

但執行變革第二個關鍵就是組織力,將個人力跟組織能力整合起來,才能變成「有效執行力」,去執行組織目標跟個人目標,林佳璋補充,目標事前就必須有共識做好設定,讓員工明白什麼是大公司的方向目標,什麼是小組織的目標,建立目標層次感,並理解改變能帶來的效益。

林佳璋分享,組織做變革時,他曾跟團隊每一個人聊,覺得這位很有想法,那一位也很有想法,但為何團隊變革成效不佳呢?「因為各吹各的調,無法整合大家力量,變革就不會成功,」所以他發現,團隊執行力包含個人能力,比方中英文能力或整合力,其次要組織能力。

組織力至關重要,林佳璋分享,比方一位業務能力很強在外拿到單,回公司後發現後端沒貨,或叫不到貨車去送,甚至不知道客戶的地址封路了,那都沒有辦法推動執行力,因此個人能力好,組織能力也要配得上。

第三個執行力條件是意願。林佳璋表示,常有員工能力好,組織力好,但因心情不好,個人能力下滑,進而影響團隊,因此「意願」是組織做事的重要關鍵因素。

如何領導變革?林佳璋:主管以身作則

而如何鼓舞團隊執行變革?林佳璋建議,主管應以身作則,大家不願意做,但對組織有利的事,主管應該帶頭做,大家不會做的,主管自己先做,讓大家學習做法,最關鍵則是塑造一個大家願意共同弩力的工作環境,比方有無升遷跟學習空間,大家一起做事是否快樂等等。

林佳璋提醒,要倡議組織變革,要改變人的思維,對的理念要反覆溝通至少20次以上才有效果,同時還要瞭解對方,因為領導者常疏忽,耐心的溝通最大的問題常在,把注意力花在思考如何回應對方上,少理解對方,另外也應建立企業學習及讀書文化。

他指出,數位轉型不是導入科技就好,牽涉企業營運目標,包括團隊懂不懂數位行銷、有數位DNA嗎?是否有數位組織概念?當所有員工都有數位概念後,其次必須理解轉型會演進哪些階段,進行各步驟的練習,最後才跟數位經營綁在一起創造出數位結果。

責任編輯:錢玉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