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導入閱讀風氣,他親自批改讀書心得!展碁總座:有助團隊形成共同語言

侯俊偉 攝影

圖 / 侯俊偉 攝影

資訊家電通路代理商展碁國際總經理林佳璋很常「批改」同事的作業,但改的不只是簡報提案,還有讀書心得。他熱愛讀書,也把讀書風氣帶到全公司,大家一起看書、討論,長期下來就會形成共同語言,組織推動變革時,也更有前進的默契。

Q | 什麼時候對閱讀產生興趣?
小時候我國語講不好,但小學老師看我吸收力強,就鼓勵我讀報紙。小學3年級開始,我每天大概花一小時讀國語日報,不只是看,還要唸出來,訓練「讀」與「說」的能力。這對我的影響,一是學習好的字詞;二是邏輯與表達能力,因為讀出來,「說」也愈來愈流暢。

高中以後我練習寫作、投稿,一開始模仿知名作家,比如說明代地理學家、旅行者徐霞客的《徐霞客遊記》,學習書中描述風景。我也持續讀報,看社論、副刊與散文,看完還會問自己,這篇的重點是什麼。

現在我仍然每天閱讀,主要看的是書摘,雖然不一定花很多時間看,但習慣之後,真的會有「三日不讀書,面目可憎」的感覺,一天不看書就覺得,今天好像虛度了。

Q | 看書很講究「讀重點」?
可能是從小養成習慣了,我看書速度很快,所以同類型的書,我會挑最難的一本,像是《深度學習》,它就非常理論,我現在只了看前幾章。比較輕的書,就快速瀏覽重點,腦袋有印象就好,往後遇到問題,就知道要回頭到哪一本書找解答,這其實是一種另類的知識管理。

而且,我認為閱讀不要受限,因為你不曉得何時會派上用場。像是我有一本《稻米全書》,它前面在介紹稻米的生長、種類,後半本寫各種米的食譜。後來我跟客戶吃飯的時候,就有很多談資,因為我懂西班牙海鮮燉飯、鷹嘴豆飯。

多方涉獵,思維跟格局也會打開。我很喜歡《7 Brains:怎樣擁有達文西的七種天才》,它講述李奧納多.達文西(Leonardo da Vinci)的7種特質,他是藝術家、數學家、解剖家、軍事專家,他充分探索並實現人的潛能。我從中學習到,擁有多面向思維是非常重要的事情。

Q | 你也把閱讀的風氣帶進公司?

沒錯,閱讀可以統一管理語言。企業要創新、變革,但同仁不知道新觀念,執行起來會很累,所以要請他們讀書。像是我們要推數位轉型,就先看相關的書籍。

我會要求他們寫心得回饋,而且每一篇我都會親自回覆,30個主管我就回30篇。我們討論的內容包含,這本書告訴我哪些新知識,未來在工作上可以如何運用,什麼地方跟管理、領導有關。

讀書的最終目的不是獨自擁有,要多分享才有意義。同一本書,同事可能看完講了一個角度,這個東西我也懂,但我不一定想得到,他告訴我,就是好的提醒,我也學習了。

當你大量閱讀,長期下來就會累積很多東西。你的判斷力會增強,會凝聚成智慧,大概就知道在哪個地方要怎麼做,相較之下就不太容易出錯。

Q | 「閱讀」對你來說代表什麼?

很多人覺得閱讀指的就是看書,但我們可以閱讀任何事情。像我喜歡閱讀一個人,我讀詩人,李白、杜甫、蘇東坡;我讀各國君主,看他們的施政理念;我讀古代名將,諸葛亮、岳飛。我閱讀產業界的賢達前輩,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、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;我也閱讀身邊的同事,欣賞他身上的優點。

每個人都有優點,當你抱持虛心,就會看到世界很多珍貴經驗,打開「發現之門」。如果人膨脹了,就看不見美麗事物,你會忽略,其實我們可以閱讀風景、閱讀美食、閱讀人的品味。萬事萬物都可以閱讀,除了人,我也閱讀企業,我跟聯強、建達國際學習,看這些企業怎麼創新,有什麼策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