夥伴經濟添動能 展碁拚2021年上市

夥伴經濟添動能 展碁拚2021年上市

宏碁近年持續推動集團小金雞事業IPO、建構多引擎成長動能, 旗下展碁國際(6776)預計將於3月下旬登錄興櫃。為從傳統代理商轉型突破、提升營運獲利能力,展碁近年積極建構「夥伴經濟」模式,以期在力拚明年上市後,能有持穩帶動其繼續增長的動能。

攤開展碁近年財報成績,2014年度營收持續站穩90餘億元後,2017年度已突破百億元、持穩以兩位數幅度增長,同時在獲利表現上,近五年來多有2~4成的增長幅度,截至2018年度其稅後淨利約達0.97億元、EPS則站上1.32元。法人看好其2019年度獲利仍將續以雙位數年增、突破億元大關,拉抬其EPS續站1元以上。

能在競爭激烈的3C系統暨周邊、軟體產品和家電等代理業務維穩成長,展碁總經理林佳璋表示,放大代理線、擴增更多新品牌及產品的代理,同時在既有品牌產品業務做深做廣,仍是最主要的主軸,但若從中長期的策略來看,從傳統代理商經營型態尋求突破轉型是其中的重要關鍵。

夥伴經濟,是林佳璋為推動展碁走向高附加價值之通路平台的轉型策略。透過投資不同產業別的代理企業,逐步建構並擴大夥伴平台,經由漸進式的合作及資源共享、參與經營後,再逐漸提高持股、或甚達到具經營權,以期能整合跨產業通路、做大市場,並降低個別公司之營運風險、擴大營運獲利能力。

展碁繼持股達3成的展大國際後,又陸續投資代理重機機械的安東貿易,及代理橡膠相關物料貿易的博瑞達國際,持股分別達20%及10%,後續也將隨雙方整合資源及合作進度,視情況逐步提升持股,甚至達51%以上。

在本業上,除拿下台灣任天堂系列遊戲機獨家代理權,展碁近十年間亦大幅擴展在硬體產品的代理線,尤在PC相關產品線中,近兩年來更成功拿下如聯想、微軟Surface及技嘉AERO系列筆電,和微星板卡產品等Acer以外的品牌代理。

此外,與經銷商加值合作代理蘋果旗下包括Mac系列、iPad、iPhone等產品在台的B2B商用專案業務,也推助吸引更多品牌業者洽談代理權。

展碁在家電產品包括有夏普、菲利普、惠而浦、3M等品牌代理,其中占比最大的LG,展碁也是其最大福利品代理的業者,平均每個月會舉辦一檔的家電福利品特賣,現金流甚至可達2千萬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