宅經濟夯 推升展碁Q2營運

撰文者:翁毓嵐 

宏碁旗下代理經銷通路事業展碁國際(6776)去年受惠疫情帶動的宅經濟、宅娛樂效益拉抬營收增溫,加上資訊軟體產品代理及夥伴經濟挹注穩定獲利,推助其去年營運創高。近期國內疫情升溫,企業啟動居家/遠距辦公及學校全面線上教學下,預期將再推升一波疫情經濟,可望為展碁第二季業績加溫。

近一年多來展碁持續擴展代理之品牌及產品線,藉以優化產品組合、提升毛利率與獲利能力。如在獲利貢獻度占比逾一成到兩成的資訊軟體類產品,自去年底起加入Adobe產品代理銷售外,展碁並於商用市場結合加值型經銷商,及建置 Adobe Cloud Platform,提升展碁在市場客戶端價值的同時,更帶來單月就挹助4,000萬的營收表現。而在資安軟體類代理產品如趨勢科技、卡巴斯基等,全年業績也以一成以上年增維穩成長。

另一方面,展碁繼成為LG在台最大品牌代理商後,今年亦已全線代理Sharp夏普及惠而浦家電產品。加上旗下亦有含括宏碁、技嘉、微軟Surface、LG及Vaio等品牌筆電,與年銷售額可達數億元的三星平板電腦等產品,法人預期國內這一波疫情帶來的相關宅經濟急性需求,有機會為展碁挹注第二季營運動能。

展碁經營層於2020年度的營業報告書中指出,預期今年疫情仍為影響經濟景氣最大變數,同時其帶來的遠距教學、視訊會議、遠端醫療應用及電商活動、線上遊戲等需求,亦將加速電商、虛擬經濟、平台經濟的推動。展碁也將快速調整經營策略與行銷組合,以更積極、彈性的方式,結合數位行銷來布局新商機,並透過強化供應商與客戶關係,以隨時保持公司高效營運狀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