宏碁搶進韌性電網商機 展碁、智頻領軍造儲能一條龍

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/台北即時報導

市區無預警停電 還能悠哉在家吹冷氣或電鍋煮飯嗎?
立法院已經三讀通過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》修正草案,增定新建案需設置太陽能跟發電系統,然而綠電供電不穩定性高,家庭把儲能家電列為必需品的未來生活正在越近。政府拼2050淨零碳排,全球電價成本大增,催生新能源商機,宏碁(2353)集團旗下展碁國際跟智頻科技宣布合作新能源方案,推出家、商用儲能設備Acer Power Bar,家電款9月開賣,10月海外上市,就是看準能源趨勢,期望以100%國產品牌打響台灣家用儲能商機第一炮。宏碁集團在能源的佈局陸續浮上台面,由研發負責人張瑞川擔任董事長的鋰基科技,負責新能源電池模組生產,上週更宣布3.9億元投資入股長利科技,取得二次磷酸鋰鐵電池研發與製造能量,另外也決議3億元額度內參與昊儒電業現金增資,這家公司就是儲能系統開發商,未來總參與投資額度上限為18.5億元,從上游到下游通路終端,佈局輪廓逐漸完整。

智頻打造綠能儲能一條龍 展碁扮先鋒

「我們用防爆磷酸鋰鐵電池,保固3年,材質用料跟咬花工藝設計都十分要求,機身做成強固型,滿足歐美人士單手可提的習慣,更做過後車廂摔落測試,但我們希望儲能家電造型不是工業風,為什麼儲能就不能美型?」展碁國際總經理林佳璋說,看多了市場上工業設計儲能系統,Acer Power Bar 決定打造更符合家庭裝潢風格的外觀,除純白設計造型線條極簡,連咬花跟組裝縫隙也很講究,就是期望擺在客廳也不突兀。

林佳璋同時兼任智頻科技董事長,智頻是綠能系統整合商,看好新能源趨勢,這次由展碁觀察通路需求,主動提出家用儲能需求,委託智頻研發團隊設計開發,聯手打造出 Acer Power Bar 家用儲能系統,嘖嘖募資平台上架前夕發出的問卷調查已獲得高漲反饋聲量。

Acer Power Bar 家用儲能系統一台能發1度電,擁有4000次循環壽命,大容量電池1024 Wh、1500W大功率輸出,停電時可以看電視或維持550升變頻冰箱30小時運轉,若3台併聯有3度電,可以用吹風機或電鍋煮飯。4口之家用電量大概5~10度電綽綽有餘,故後續展碁也將推出5度電及10度電儲能系統。

展碁是國內家電代理商,總經理林佳璋表示,看好能源趨勢,主動開發出宏碁集團第一套家用儲能機Acer Power Bar,9月將正式開賣,特別是走家電風。 王郁倫/攝影

10月海外開賣 倚天酷碁當家

歐日多國已推行家用儲能系統多年,透過家裡安置一台小型儲能家電,打造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及社區虛擬電網,離峰儲電,尖峰用電,除幫家庭省電費,同時,當社區或都市出現斷電救災需求,家停儲能系統還能反饋電網電力,打造虛擬電站,台灣大力倚重綠電,未來綠電供應波動大,家家戶戶都有儲能機將是台灣未來的用電場景。

展碁(6776)掌握通路優勢,將是 Acer Power Bar 家用儲能系統的全球總代理,新品9月開賣,海外市場10月發動,將委託倚天酷碁(2432)銷售,智頻則是技術原廠,也是儲能系統整合商,除家用系列儲能,智頻也提供社區及工廠商辦綠能發電與儲能系統建置整合服務。

林佳璋表示,針對社區開發的是5或10度儲能系統,可在停電時取代柴油發電機角色,提供社區基本照明及電梯用電需求。20度電儲能系統則專攻工廠用電,工廠電價有離尖峰電價,透過離峰儲電尖峰放電,能幫工廠節省電費,目前儲能業務規模仍大於綠電,2022年智頻營運狀況是損平。

智頻扮演EPC 投入太陽能建置

智頻另一個綠電開發業務部門,可以提供案場風力發電跟太陽能發電建置服務,儲能跟綠電跨部門合作就能提供社區或工廠一站式服務。

「一片無反光太陽能板功率200W、電流5安培,能在6~8小時內充滿1台1度電家用儲能系統,3~5台儲能系統配合太陽能板,能輕便地打造露營或戶外小木屋的所需電力。」林佳璋說。

而儲能商機究竟好不好?林佳璋分析,家用儲能系統零件規格都需符合高電流規格,與傳統電腦用料不同,設計到生產製造都比傳統PC困難,整台系統去年下半開始研發,經過多次改版才順利量產,「一台儲能系統利潤當然比PC好。」林佳璋說。

據了解,展碁內部已經設定積極的家用儲能銷售目標,目前電池芯仍需仰賴進口,為了高銷售目標也建立高電池芯庫存,未來台灣本土電池芯工廠也將量產,屆時展碁 Acer Power Bar 也會優先採用國產磷酸鋰鐵電池,打造100%國產儲能系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