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C市場連4年萎縮 展碁2大因素破重圍

PC市場連4年萎縮 展碁2大因素破重圍

李立達/台北

2020-03-02

宏碁集團通路品牌展碁國際,跳脫傳統3C通路角色,企圖打造高附加價值的通路平台,攜手台灣優秀中小企業,共創夥伴經濟。展碁國際總經理林佳璋指出,3C通路發展有天花板,若能攜手跨領域中小企業,就能持續擴大規模且規避風險,展碁現已投資3家企業,預計未來每2年將新增1家新夥伴,並規劃朝東南亞等市場邁進。

成立40多年的宏碁,在創辦人施振榮及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推動下,正積極進行雙重轉型。陳俊聖指出,宏碁核心事業要穩健,即使PC產業持續萎縮,仍要從中找到利基產品突圍;至於成長新動能,要從集團子公司啟動多引擎,而宏碁子公司之一的展碁,就是其中一具渦輪引擎。

展碁總經理林佳璋指出,透過夥伴經濟將打造通路平台,其理念與施振榮倡議的王道精神,不謀而合。李立達攝

展碁已經公開發行,預計下月登板興櫃,最快2021年將申請上市。根據宏碁財報,轉投資的展碁,近4年獲利持續成長,從2016年的新台幣5,097.6萬元,2017年拉升至6,966.9萬元,年增36.67%;2018年達9,704.7萬元,年增39.29%,2019年財報尚未揭露,業界預估,展碁獲利將可望破億元大關。

然回頭來看展碁主要的台灣市場,近年成長有限,以PC市場為例,回推過去4年,2015年台灣PC市場規模縮水7.9%,接下來數年的市場規模持續下滑,2016年下滑5.3%、2017年下滑0.1%、2018年下滑2.6%、2019年有成長,然幅度僅0.6%。

展碁在整體市場規模持續萎縮下,為何能持續成長?林佳璋點出兩大原因,一是本業持續成長,包括PC、3C、遊戲機、軟體及網通等產品,保持穩健的成長曲線;二是透過夥伴經濟,在不同於傳統3C的產業別,找尋適合的夥伴,共同創造更大市場。

林佳璋表示,夥伴經濟與施振榮積極倡議的王道精神不謀而合。所謂王道精神,是永續經營、創造價值與利益平衡,透過與夥伴間的合作,彼此創造更大價值。展碁的夥伴經濟,是以台灣優質的中小企業為主,透過展碁打造的通路平台,共創更大市場。

展碁目前已有3家合作夥伴,分別是展大國際、博瑞達(Protrade),以及安東集團,目前3家公司,展碁都有入股投資,分別持股達30%、19%及20%,展碁都有取得至少一席董事,未來會視雙方合作狀況與意願,不排除展碁會再增加持股。

有趣的是,上述3家夥伴,除了展大國際是代理達梭等專業工業設計軟體,與3C相關,其他諸如博瑞達及安東集團,與3C關聯度甚低,博瑞達為化工原材料商,主要從事分銷合成及天然橡膠、塑料、及相關填充料;安東集團為重機械零件買賣商,近年也代理知名英國重型機車品牌Triumph。

林佳璋指出,萬變不離其宗,上述夥伴即使分屬不同領域,卻都屬於代理商角色,然受限種種因素,無法繼續突破成長,在雙方合作關係當中,展碁可扮演的角色,分別是提供IT資源、人才資源及公司治理的Know How。對方在與展碁合作後,未來有機會單獨上市櫃,創辦人也可順利傳承。

有別於同行,諸如聯強、健達及鑫聯大,都是以3C產品為主,展碁透過夥伴經濟,跳脫單純的3C市場,可跨足不同領域,林佳璋強調,此作法不僅是為了尋找更多成長機會,也為了規避風險,避免代理產品過於單一,而遭受不同風險。

目前武漢肺炎(COVID-19)疫情蔓延,導致中國製造產業鏈有斷鏈危機,就造成部分消費電子產品供貨不及,比如展碁獨家代理的任天堂(Nintendo),在宅經濟發酵下,就供不應求,然所幸有其他產品與夥伴的火力支援,2020年展碁營運,仍將成長可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