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到3C通路,給人印象就是市場有限、難有戲唱的艱困慘業。然而,近年來展碁國際卻頻頻上演一齣齣好戲,無論是代理的任天堂遊戲機大賣或是家電特賣會皆屢屢告捷、營收不畏疫情大幅成長、掛牌興櫃交易等等,都令人耳目一新。但在這些好戲背後,卻是展碁不為人知的對新經營商略不斷辛苦演練及淬鍊的成果。

明太祖朱元璋的開國三策:「廣積糧、高築牆、緩稱王」是許多企業奉為圭臬的商業智慧。展碁的經營團隊,在董事長陳俊聖的領導下,也師法古人智慧,只是不同的是,經營團隊懂得以個人豐厚商場經驗與經營知識將通路資源、市場變化、產業趨勢與公司現況融合內化後,整理出新的思維,轉化成屬於展碁獨有的新經營商略:「廣積糧、高築牆、『不』稱王。」

幾年前展碁經營團隊的挑戰是,如何優化流程和創新流程,這兩年則是如何帶領團隊做思維和流程的數位化轉型,並將新商略的三件事不斷演練、調整並將之做到最好。例如「廣積糧」,展碁定位從原本3C通路轉變成「通路平台」,基本概念就是什麼東西都可以賣,所以要廣結善緣,不斷引進增加代理線,擴大舞台,成為原廠的市場延伸夥伴,朋友多才能儲糧過冬。

除了廣積糧外,展碁也要「高築牆」,建構高附加價值和競爭障礙,為原廠及客戶帶來有利的實值效益,讓展碁成為不可取代且廣受歡迎的代理商;另外,不同於企業普遍欲稱王的目標,展碁通路角色是,定位為原廠市場行銷戰力的延伸,也是經銷商金流和物流的支援,這樣的定位反而是適合「不稱王」,不管是原廠或經銷商,大家都是朋友,創造大家一起好的氛圍,也不要因為做大後,看不起小線,自滿驕傲,不稱王才能學習更多,才能成為上下游共好的夥伴。

如今展碁新經營商略正逐步發酵。這樣的好成績,除了歸功於整個展碁團隊的努力與辛苦外,展碁總經理林佳璋更表示,最大的關鍵重點是,展碁的董事長陳俊聖先生,給了團隊很明確的方向,例如組織在做數位轉型前,就提醒團隊,一定要先優化流程,不然即使流程做了數位轉型,作業一樣容易凌亂無章;另外就是協助團隊做兩件事,一是幫經營團隊解決困難,二是創造一個大家可以發揮的舞台。

他解釋,幫經營團隊解決困難,就是大家沒做過或不會的事,他來協助。例如引進瑞士Tal品牌保養品時,因為跨領域,大家都不懂,所以董事長協助我們建立人脈,指導我們經營的方向,包括:如何建構組織能力、如何建立跨領域通路、如何與跨領域使用者溝通,哪些組織需重新架構等等,他都透過會議上的討論,帶著團隊邊做邊學,不斷修正調整到對的位置。另外就是舉辦家電福利品特賣會,他也指導經營團隊要用新的數位行銷概念來取代傳統行銷,剛開始大家對O2O有眾多不懂、疑問甚至抗拒,經過多次的折衝,摸索和練習,才成就了現在的行銷模式。

面對未來的電商趨勢,經營團隊要有虛實整合的能力及概念才能「取勢」搶佔商機。目前展碁積極與各個電商合作,並成立年輕電商團隊,進行數位行銷,用年輕人的語言對應年輕人的需求。

展望未來,林佳璋表示,雖然目前展碁轉型還在進行中,但要有生於憂患、死於安樂的強烈認知,展碁會持續給自己成長的壓力,也會不斷向業界同行及原廠學習,接下來要做的事還很多,例如將通路平台往外延伸,還有打造夥伴經濟等等,總之,展碁就是要把「廣積糧、高築牆、不稱王」做到最好並成為原廠和經銷商最有價值的夥伴。